CCIE Routing and Switching考試心得@2009

2009年8月25日,小弟我在東京通過了CCIE R&S的試驗,順利的取得了CCIE Number,故在此留下考試的過程,以供參考。

一、考場選擇:
距離台灣較近的考場,有日本、香港、北京,若有金錢上的考量,建議劃香港的位子,原因如下:
1. 香港考場可以刷卡,日本、北京則只接受電匯方式付款,電匯手續費不算低,且必須注意銀行在費用上是否出錯。我有位朋友就是因為銀行弄錯,把電匯的手續費直接從電匯的錢裡面扣除,造成匯過去的錢少了幾千元日幣,害他必須要負擔兩次電匯的手續費…,此外由於日本只收日幣,在日幣高騰的現在是非常的不划算,日幣 17萬8千和美金1400,換算成台幣價差高達NTD 10,000…

2. 機票,台灣到香港來回機票比起日本和北京便宜不少,還有食宿,日本也是數一數二的高。
3. 中文在香港也能通。

不過,香港的位子非常搶手,記得提早完成劃位的動作,以免劃不到想要的日期。
因為我自己略懂日文,考完也可以順便在東京晃晃,所以我自己是直接劃日本的位子XD

二、考試方式:
CCIE R&S Lab主要有幾個主題,除了眾所皆知的Layer 2 Switching, IGP外,還包含了BGP, QoS, Security, Multicasting, IPv6, IOS feature,在2009年初,CCIE R&S新增了一個項目: Open-ended Questions。

從此,要取得CCIE Number,就必須要通過Open-ended questions及Lab,缺一不可。
Open-ended questions一般出4到5題,至少必須答對2~3題才算通過。
而Lab exam則要拿到80%以上且所有的項目必須不是0%,只要有一個0%就算Fail。
詳細資訊可以參考:http://www.cisco.com/web/learning/le3/ccie/index.html

三、考試流程:
在所有的考生全部到場後,考官會開始說明考場的注意事項,請務必注意聽,如果違反考場的規定,很有可能會直接被請出去,且若被判定有作弊嫌疑,記得在未來一年內不得再報名!

考官說明完後,會請考生把身上大部份的物品放入一個上鎖的置物櫃,包含筆、手錶、手帕、衛生紙等,全部都不得攜入考場,唯一可以帶的,只有考官檢查過的紙本字典 (限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 ,

進入考場後,考官會示範電腦的一些操作方式,在示範完後,會公佈考生的Rack Number及座位,所有考生就座後考試便開始。
一開始的30分鐘是open-ended questions,記得以英文作答XD
open-ended questions結束後才是正式的Lab。
在Lab中有任何問題皆可以直接詢問考官 (當然不能問答案XD) ,比如說看不懂或不能理解題目的意思時,可以請考官解釋給你聽。

四、結果公佈:
大概在同一天晚上11:00~12:00左右就可以知道結果了。

五、個人經驗及建議:
從決定報名到考試,總共花了約七個月的時間密集的準備。
考前要準備的雜事有:劃位、機票、住宿、付款、請假,這些雜事建議在考前四~五個月就先處理好,以便專心準備Lab。
個人是把準備的重心放在open-ended questions的部分,因為它範圍實在是太廣了,根本不知它會出什麼樣的題目。
除此之外,在準備open-ended questions的同時,亦可打穩基礎,讓自己在面對Lab時更有利。
選擇日本考場的考生,個人強烈推薦京王,理由很簡單,因為考場新宿三井大樓就在京王旁邊,可以吃完早餐後慢慢晃進考場XD
而且在日本成田機場有立目京 (リムジン) 巴士可以直達京王飯店,非常的方便,不需要拖著行李擠電車,而且坐電車還要轉車,滿麻煩的。
我自己是在考前兩天晚上到達日本,Check in 後到考場附近看看,了解一下實際地理位置。

第二天待在飯店好好看書及休息,將身體調整在最佳的狀態,若想買點飲料或零食,京王B1有便利商店可以利用。
吃飯的話可以到新宿車站附近吃,從京王走路到新宿車站大概只要10分鐘左右,很近也很方便。
考試當天建議穿著不要太隨便,雖然和我在同一天考試的考生裡,有人還穿著海灘褲加涼鞋,雖然考官沒說什麼,但實在是很難看。(小弟是穿西裝)
此外,建議旅館check out的時間訂在考試後,有些人為了省錢趕在考試當天check out,個人不是很推薦。
此外,也不必帶什麼東西到考場,反正全部都會被收到置物櫃裡,當然,護照千萬別忘了帶。
考完就好好的休息,不要想太多,祝各位能順利取得CCIE Number!(゜▽゜)

六、費用:
JAL來回機票: NTD 10800
考試費用: NTD 60500
住宿費用: 約NTD 7500 (京王三個晚上的費用21000日幣)
交通費用: 約NTD 2100 (立目京巴士來回6000日幣)
特別附上費用的部分以供參考。

留言

  1. But knowledge that the distribution of slot machines was typically controlled by organized crime led to growing legislation proscribing 1xbet their sale and transportation properly as|in addition to} their use besides in private social golf equipment. Prohibition outside Nevada, which had relegalized playing in 1931, was just about whole by 1951, although illegal operation, especially in private golf equipment, was extensively ignored. In 1999 the Australian Productivity Commission reported that just about} half Australia's gaming machines had been in New South Wale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ASH script: resize pictures in rar archive

[Solved] If you forgot your f**king security question in Apple ID login portal

python script: rapidgator downloader for windows